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保险公司会倒闭吗?我的保单会不会变成一张废纸?

保险公司会倒闭吗?我的保单会不会变成一张废纸?

2019-04-30 分享到:

首先、法律不允许保险公司倒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八十九条第二款规定:“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除因分立、合并或被依法撤销外,不得解散”。因此,在我国,保险公司破产仅对财产保险公司而言,寿险公司是不会倒闭的。

寿险公司是不能主动申请破产的,只能被收购或者重组,财产保险公司即便破产也会先对客户的权益进行转移或清偿,不必担心保险公司破产的问题。

申请破产其实是公司所有人对自己的财产的一种保护,是被国家允许的。但银保监会却剥夺了保险公司这种权利,或者说保险法剥夺了保险公司这种权利。

其次、4大制度保证您的权益

除了保险公司设立需要经过严格的条件审查外,还有很多制度来共同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安全,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制度:

1、保证金制度:

这条指的是每家保险公司都要在指定的银行存放注册资本总额20%的一笔资金,这笔钱除了偿还债务以外,不允许随意的动用。

2、准备金制度:

这条的规定说的是:保险公司应当根据保障被保险人利益、保证偿付能力的原则,提取各项责任准备金。

而保险公司的责任准备金是保险人为了履行未来的赔偿或给付责任而在每一会计年度末提存的资金准备,主要有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未决赔款准备金、寿险责任准备金等。

保险责任准备金不是保险企业的营业收入而是保险企业的负债。保险企业应有与保险责任准备金等值的资产为后盾,随时准备履行其保险责任。

3、公积金制度:

公积金制度规定:保险公司应当依法提取公积金。公积金是保险公司不作为股利分配,而储以备用的那部分净利润。

提取公积金的目的,在于积累这部分资金,若保险公司出现亏损时,用以进行弥补,无亏损时,则用以增强其偿付能力,发展公司的经营,提高该保险公司的信誉,公积金的增加也意味着公司财产的增加。

4、保险保障基金制度:

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管理的保险保障基金,主要是投保人购买商业保险时候的保费,会有一个很小的比例将会用来缴纳风险保障基金。

简单来说,就是保险保障基金可以舒缓保险公司的经营状况,使被缓解的公司恢复正常经营。

第三、我们的权利和利益不受影响

即使最坏的结果是保险公司被分立、合并或依法撤销,我们的权利和利益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假如有一天保险公司自己经营不下去了,该怎么办呢?这时候,会有另一家保险公司进行兼并、并购。当然,如果没有人愿意出来揽下这一摊子的话,银保监会就会指定某家保险公司进行兼并。

兼并后,原来保险公司的客户保单依然有效,也就是说,放心买保险,我们买了保险以后,不必日夜担心我们的钱肉包子打狗。因为总会有人出面替我们兜着风险。

保险公司会倒闭吗?我的保单会不会变成一张废纸?

第四、即使无法经营下去,政府也会买单

保险公司受银保监会严格的监管,即使无法经营下去,政府也会买单。

保险公司与银行一样,必须受到政府的监管。所以,保险利益基本能够得到兑现。以上规则基本适用于全球保险业,比如在美国,就算某保险公司倒闭,保单也照样有效,只不过是由其他公司来接纳,继续履行原保单上的承诺。

前面谈到保险公司成立之初,会像银保监会缴纳一笔准备金。如果保险公司做不下去了,那么银保监会可以拿出这笔钱来对保险公司的客户有所交代。当然,准备金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保险公司蛋糕做得越来越大,保费挣得越来越多,准备金也要随时增加的,否则银保监会就会限制保险公司的销量。

我们大可以放心去买保险了,不必战战兢兢提心吊胆,不管你买几百几千,还是几万几十万,都不用害怕以后保费打水漂,因为总会有人出面替我们兜着风险,但是不买保险,风险就只能自己兜着了。

第五、买保险就是换个地方存钱

保险公司是特殊的银行,是真正“存钱”的地方;而普通的银行只是“放钱”的地方,买保险就是买倍数,在无形之中放大了你的资产。

其实,买保险只是把你左口袋的钱放一点到右口袋。换个地方存钱而已,总之,还是你的钱。一旦发生风险,就有了保障。

保险能实现任何金融产品实现不了的保障,事实上,保险是以明确的小投资,来弥补不明确的大损失,保险金在遭遇病死残医的重大变故时,可以立即发挥周转金、急难救助金等活钱的功能。

许多实际案例也发现很多家庭如果没有这笔理赔收入,可能就要靠社会救济或公益捐助才能挺过难关。因此,保险支出应该列为家庭最重要最优先的一笔投资,千万不能轻视。

无论你多富有,一场重疾,很可能夺走你的所有积蓄;一场意外,很可能让你一无所有。从贫穷到富裕很难很难,但从富裕到贫穷也许就是那么一瞬间!

保险是什么?丘吉尔说:“保险是唯一的经济工具,能够保证在未来一个不可知的日子,有一笔可知的钱。”保险就是你家的财神,你有钱时帮你守钱,你有难、缺钱时立即给你一大笔钱!

你的钱永远都属于你,而且保值增值。拿出您今天收入的10%,保住你90%的钱。聪明的你还不知道钱存哪吗?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赵玲

四川 成都  大童保险服务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大童保险服务 网站管理

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