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咱们买的保险,到底保不保险?公司倒闭怎么办?

咱们买的保险,到底保不保险?公司倒闭怎么办?

2020-11-10 分享到:

相信大家对于保险,都担心一个问题,如果保险公司破产了,我们买的保险怎么办?咱们买的保险,到底保不保险?

我先说一下我的看法,保险行业是非常安全的行业。保险公司如果出现问题,有保险保障基金救济,有保险法兜底,可以说是非常安全了。保险保障基金是什么,保险法如何兜底,下面会具体解释。

何以得出保险行业非常安全这样的结论呢?

咱们买的保险,到底保不保险?公司倒闭怎么办?

1、金融行业是国家稳定的基础

保险业和银行业一样,属于金融行业,是国家稳定的基石。保险行业服务企业、百姓,在稳定社会方面起到关键作用,一旦出现问题,会引起很大的动荡,所以国家一直对保险行业实行强监管政策。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银保监会监管银行和保险公司,维护银行业和保险业合法、稳健运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金融稳定。可以看到国家对保险行业的监管和对银行的监管是一样严格的。

全国保险行业2019年一年的保费收入4.3万亿元,背后涉及多少家庭多少企业,这么大的体量,基本属于大到不能倒的行业,即使出现问题,国家也会兜着,不能让它倒。保险行业强有力的后盾就是国家。今年疫情,国家的掌控能力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只要相信咱们政府的掌控力,就没必要去怀疑保险行业的安全性。

2、国家严监管

一、保险行业准入门槛高,不是谁想进入就能进入的。

保险公司在设立之前,都要提交申请、接受国务院保险监管部门的审查。

根据《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的注册资本必须达到人民币二亿元,而且必须是实缴货币资本。保险公司不是谁想开就能随便开的,必须符合国家法律的审批要求,拿到牌照并且长期接受监管。

想要成立保险公司要有非常雄厚的经济实力,不是谁想进来都行的。

二、保险公司成立之后,会受到保险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

保证金制度。保险法规定,每家保险公司都要在指定的银行存放注册资本总额20%的一笔资金,这笔钱除了偿还债务以外,不允许随意的动用。

责任准备金制度。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应当提取各项责任准备金,责任准备金是保险公司为了将来进行赔付而提前准备的资金。

公积金制度。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应当依法提取公积金。公积金的作用是:如果保险公司出现亏损,就用公积金进行弥补,未发生亏损时,则用以增强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

保险保障基金制度。保险保障基金,可以理解为保险公司的保险。按照国家规定,为了保障被保险人的利益,支持保险公司稳健经营,保险公司要提存保险保障基金,保险保障基金是由中国保监会(保监会与银监会合并成银保监会)集中管理,统筹使用,在保险公司面临重大危机时,用于对保险公司进行救济的法定基金。任何一家保险公司都要缴纳保险保障基金,也都受到保险保障基金的保护。现在保险保障基金有1500亿的规模。任何一家保险公司,如果发生风险,以保险保障基金1500亿的规模,还能进行融资,救济能力毋庸置疑。

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是指保险公司偿还债务的能力。保险公司卖出去的保单,向投保人承诺了的责任,就是负债。保险监管部门要求保险公司在每季度末通过偿付能力监管规则测试后,确保自己的偿付能力不低于100%。而且中国用的“偿二代”模型,是按照几百年一遇的极端风险做的压力测试,只要偿付能力达到100%,保险公司都能应对各种极端情况。

3、最坏的情况,保险法兜底

《保险法》第92条规定,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如果发生破产,那么它所持有的人寿保险合同需要转移给其他的保险公司,没有保险公司愿意接收的,由国务院保险监管部门指定保险公司接收,应当维护被保险人、受益人的合法权益。

如果保险公司破产,那么会有其他保险公司来接收,客户的保险合同继续有效。

其实保险公司经营不善,一般都到不了保险法兜底这个层面,保险保障基金直接接管,等到保险公司经营状况改善后,再转手给愿意接盘的企业。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赵玲

四川 成都  大童保险服务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大童保险服务 网站管理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